English

做美容招来“小中风”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诊室里,一位中年人对医生说:妻子办完退休手续后,常到美容院做美容。最近这次美容后,当天晚上就出现语言不清、恶心、面部单侧表情肌无力的症状。过了两天不见好转,才来到医院。

医生检查完他的妻子后说,这是因长时间仰头过度,压迫动脉血管,造成供血不足而引发了“小中风”。

医生解释说,人体大脑后区的供血主要靠颈部的动脉血管。一些中老年人颈部动脉本身就有硬化,做美容时头朝后仰,就会压迫动脉,阻碍大脑的血液供应。动脉血管受压较重者,可能会出现语言不清、恶心、面部单侧表情肌无力的症状,就是所谓的“小中风”。

医生提醒人们:年过50的中老年人,应避免长时间仰头和头部向后悬垂的姿势。活动颈部时,向后弯曲或转动也不要超过15度,以免压迫动脉血管,造成供血不足。(《中国医药报》2003.1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