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颂谈音乐与保健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郭颂20岁时就开始了歌唱艺术生涯,他所演唱的《新货郎》、《大顶子山高又高》、《乌苏里船歌》等歌曲久唱不衰,极富生命力和生活气息。

今年72岁的郭颂说: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是陶冶性情的熔炉。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可以教育人,可以改善人的脾气和情欲,并恢复内心的和谐。音乐还可以抚慰痛苦的心灵,使人消除忧愁,恢复安定、冷静、信心,变得欢乐。一般来说,凡是喜欢音乐的人都喜欢唱歌,唱歌对于人的身心健康大有稗益。医学家研究发现,唱歌时进行深呼吸可增大肺活量,锻炼肋间肌肉,进而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身体健康;人们在唱歌时往往处于兴奋、激动的状态,引吭高歌几曲能驱除忧虑与烦恼,减轻精神压力,有利于心理健康。此外,优美动听、富有哲理与人情味的歌词,能给人以启迪和美的享受,使人心情舒畅。

(《医药养生保健报》2003.1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