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气清新剂成了新的污染源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人喜欢用空气清新剂驱除异味,改善空气质量,日前央视记者就此采访清华大学化学系巨勇博士。

巨勇博士认为,空气清新剂由乙醇、香精、去离子水等成分组成,只是通过散发香味,减轻人们对异味不舒服的感觉,不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另外,罐装清新剂中含有的丁烷、丙烷和压缩的氮气本身就是挥发性的有毒物质,会引起神经衰弱或者上呼吸道系统病变,尤其会造成一些免疫系统的伤害。一些空气清新剂厂家称自己的产品是天然产物合成的,没有危害,其实这类空气清新剂中,同样含丁烷、丙烷和二甲醚等化学物质。

频繁使用空气清新剂只会对室内空气造成二次污染。改变室内空气质量有许多方法,比如开窗换气;种植适量的绿色植物;注意消除卫生死角,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净化空气。

(《北京广播电视报》2003.1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