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降低对“春晚”的期望值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春晚”导演袁德旺,日前公开谈到了他在运作“春晚”过程中遇到的“三大难题”,那就是观众期望值太高、南北文化审美取向差异和演员档期与晚会排练的矛盾。

尽管这些年一直有人嚷嚷“让春晚下课”,但实际上,春节联欢晚会的固定观众依旧数目可观,特别是一些中老年观众,除夕夜如果不看春节联欢晚会,简直无所适从。另外,历届晚会把观众的期望值越吊越高,这就把春节联欢晚会剧组和演员逼到了一个能上不能下的死胡同。再说第二大难题,一样的小品一样的包袱,北方的观众觉得可乐,南方观众愣是没反应,反之亦然。作为年夜饭大厨的总导演,究竟要烧怎样一桌美食方能满足不同食客的胃口?想想也真是发愁。还有第三大难题,岁尾年初,正是大小明星们淘金的黄金时节,不说到外地参加一个晚会有多少进账,单是在北京随便哪个场子参加一回堂会,或者给哪个商家开业捧个场,那银子就相当可观。因此,每年圣诞节和元旦这几天,很多明星会向剧组请假。

面对这“三大难题”,袁德旺想出了一些应对之策,包括不停对媒体“吹风”以变相降低观众的期望值,北上南下走访南北艺术代表人物以寻找最佳契合点,积极与演员协调联络以争取主动等等。此举能否做到对症下药并药到病除,还需拭目以待。(《中国文化报》2003.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