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插向自己的刀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家公司招聘职员,最后要从三位应聘人员中选出两个。他们给出的题目是这样的:

假如你们三个人一起去沙漠探险,在返回的半途中,车子抛锚了,这时,你们只能选择四样东西随身带着。你会选什么?这些东西分别是:镜子、刀、帐篷、水、火柴、绳子、指南针。而其中帐篷只能住两个人,水也只有一瓶矿泉水。

甲男选的是:刀、帐篷、水、火柴。

面试经理问他,为什么你第一个就要选刀?

甲男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帐篷只够两个人睡,水只有一瓶,万一有人为了争夺生存机会想害我呢?所以,我把刀拿到手,也就等于把所有主动权控制在了手中。”

乙女和丙男选的四样物品为:水、帐篷、火柴、绳子。

乙女解释说:“水是必需品,虽然只够两个人喝,但可以省着点,相信也能够三个人一起坚持到最后;帐篷虽然只能容纳两个人睡,但是可以三个人轮换着来休息;火柴也是路上必不可少的;而绳子可以用来把三个人绑在一起,这样在风沙很大目不见物的时候,就不会失散了队伍。”丙男给出的解释与乙女相同。

最后,甲男被淘汰出局。

现在的企业都在强调团队协作精神,而甲男在紧要关头,只顾自己,把团队里的同伴都当成假想敌。当他选择了那把刀来防备别人、甚至准备在关键时刻把它插向同伴的胸膛的时候,实际上,他是把那刀先插向了自己。(《羊城晚报》2003.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