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病的语言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生活日新月异,语言也千变万化,一些不规范的语言文字也乘虚而入,使得我们的语言生出种种怪病。

媚洋化:许多店铺招牌和商品名称被冠以洋名。有人言必有“酷毙”,叫好称“哇塞”,将“电子信箱”称为“伊妹儿”等。

浮肿化:妄自尊大,夸大其词。姑且称之为“大系”,如“大酬宾”、“大奉献”、“大降价”等;有的是“超系”,如“超豪华”、“超级精品”等;有的是“霸系”,如“凉霸”、“声霸”、“洁霸”等。

奇异化:在个别地方,出现了一些令人不知所云的语言。如“蛋白质”(笨蛋、白痴、神经质)、“超级恐龙”(反应迟钝)等。

土语化:连“盖帽了”、“发烧友”、“龙门阵”、“侃大山”、“倒爷”、“大腕”等词也出现在正规出版物上了。

矫揉化:在一些广告用语及一些少男少女的语言中,出现了诸如“爹地”、“妈咪”、“亲亲”、“美眉”等一些常用语,忸怩作态,故作娇羞,显现出矫揉造作的色彩。

曲解化:在一些广告语中,乱改约定俗成的成语现象十分严重。一时间,卖酒的“‘饮’以为荣”,卖药的“‘咳’不容缓”,服装厂叫“百‘衣’百顺”,证券喊“‘惠’人不倦”,闹得沸沸扬扬。(《检察日报》2003.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