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古孔子》(连载三)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三、万世师表

像天上的北斗,如日月的光辉,孔子是人文教师的表率、永恒的情操典范。孔子堪称中华民族人格铸造的导师,是当之无愧的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杏坛学校今天热闹非凡,孔子在鲁国的弟子都来了,因为今天是孔子七十岁高寿,并举行新弟子拜师仪式。

杏坛讲亭上挂了一个斗大的寿字,讲坛桌几上摆着一个糖面做的大寿桃。杏亭两边贴上了对联:“天上北斗千秋群星盈天 人间圣贤万代桃李满园”横批是:寿比泰山。

吉时到时,子贡说道:“今天,为老师孔子祝七十大寿暨新弟子入学拜师仪式开始,奏祝寿曲。”于是,乐队便奏起了祝寿曲。

 拜寿歌

泰山高高兮,泗水长, 吾等拜师,恩师在上。 北斗永恒兮,星光灿。 灵龟仙鹤,寿比南山。 红杏福禄兮,碧桃祥。 祈祝恩师,万寿无疆。……

拜毕,孔子开始讲课。

孔子盘腿坐在杏坛上讲学,旁边堆着一堆竹简书,他翻开竹简书,认真地对学生讲着《诗经》。和风拂来,吹动着孔子长长的白发。孔子老了,面容显得很憔悴,但目光依旧炯然。

孔子晚年的声音,虽然显得有点苍凉,但依然雄浑如洪钟,不停的讲课声,回荡在杏坛庭院的上空……

下课后,又有几个穷苦贫民的孩子来拜孔子为师。一个老汉领着十五六岁的儿子向孔子跪了下去……

“夫子,我家很穷,可是儿子很想读书,我听说夫子收学生不分贫富,所以把儿子带来了,请您收下他吧!我听说学费是十条干肉,只是我们家养不起猪,暂时没有干肉,过几天我去山上狩猎,一定来补足学费。”

孔子笑着说:“交学费只是一种义务,实在没有的,我们也可以免交。你实在没有就算了吧,这个学生,我收下了。”

“还不快给老师下拜。”

那少年给孔子跪拜下去。站在一旁的学生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颜回不停地用衣袖抹眼泪,他想起了他入学时,也是同样的情景。

“啊,老师,太伟大了。”颜回不禁脱口而出……

子贡也说:“对,老师太伟大了。”

颜回无限钦佩地看着孔子说:“老师,您的人品实在太高尚了,越抬头瞻仰您,越觉得高。您的学问实在太渊深了,越往里钻研,越觉得深,我们为能有这样的老师而感到荣幸。”

孔子笑着说:“我的学问再大,我也老了,年岁不饶人呀,以后你们当师兄的,要多协助我带好新弟子们。”

老弟子们听了都不约而同地回答道:“是,老师。”

(《千古孔子》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杨力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