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达姆造访巴格达北部小村

2003-11-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23日《星期日泰晤士报》以大半个版的篇幅抖出“猛料”:2003年10月的一个清晨,萨达姆突然神秘出现在巴格达北部某村庄。

萨达姆这次拜访的巴格达北部小村位于“逊尼派三角地带”,在萨达姆政权时期当地人受益匪浅,至今许多村民仍对萨达姆忠心不贰,因此这里成了袭击美军最顽强的地区。这天一辆白色的“标致”汽车缓缓停在当地酋长亲戚家泥坯房子的门外。按照阿拉伯人的好客传统,屋子主人立刻热情地将“客人”迎了进去,随即另外3名随从模样的男子也跟进屋来,人们一下子就惊喜地认出——这位“客人”正是萨达姆!

进屋后,萨达姆坐到一张旧床上亲切地和村民们叙起了家常,并问村民们对美国人有何看法。村民们都不是傻子,专拣老萨喜欢的话说。

一村民回忆道:“当天萨达姆精神很好,面容仍和过去一样,没有多少变化。从他的表情里看不到任何恐惧,只是他的眼睛偶尔流露几丝悲戚神色。”

萨达姆对村民们说:“我以长子乌代的在天之灵发誓——我将倾尽全力报复美国人!”但让村民们感到有些奇怪的是,萨达姆不知何故没有提到他的二儿子库赛。

萨达姆对酋长开玩笑说,你可以把我出卖给美国人,换得2500万美元赏金。听了这话,在场的人都显得有些紧张和尴尬。

在离开之前,萨达姆要屋子里的人们参加那个周末复兴党举行的一次会议。他说:“那个会议非常重要,我们将在会上讨论重组地下抵抗组织的问题,而这恰恰是抵抗美国人的关键!”据称,那些村民后来果真前去参加了会议,但是对于会上所讨论的内容,每个人都讳莫如深,不肯透露半个字。(《深圳特区报》2003.1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