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的钱咋这么好骗

2003-1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云南省大关县弄虚做假,用学生代文盲考试,顺利通过验收,轻松骗得450万元扫盲奖金。安徽省凤台县捏造洪灾损失,致库存粮食账面虚假水分达8000多万元,以抵赖银行贷款。挖空心思赚国家的钱,得好处的自然是少数握有权力的官员。

国家的钱咋就这么好骗呢?

首先是做假者有权调动各种手段。大关县改户口动用了派出所、镇政府;凤台县粮食局领导要与所属20多个仓库统一口径,还要“委托”物价部门“评估”。为此耗费的人力、财力想来不是小数目,没有权力行么?

其次是上级“糊涂”好骗。大关县做假,在省检查团抽考验收中居然顺利过关。这种检查验收没准一顿好招待就打发了。

最后是风险成本太低。骗了450万,相关责任者受到什么处分了?“损失”8000万,若侥幸蒙混过关,岂不皆大欢喜?正所谓“逮着了算你的,逮不着算我的”,这“买卖”合算。(《工人日报》2003.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