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力红灯频闪探因

2003-1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多个省市拉闸限电

随着冬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全国7个省市先后出现拉闸限电。

11月30日起长沙城区的大部分居民和单位被分成四批,严格按照“停一供三”(停电一天供电三天)的原则实行拉闸限电。关闭所有亮化设施,路灯照明减半使用。

广东省已制订紧急预案: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将高价进口煤炭,缓解压力。浙江省从今夏开始陷入“路灯亮一半,工厂轮班开”的尴尬局面,11月下旬以来,每天拉闸限电300万千瓦以上。

面对冬季供暖的重任,北方的电力供应更是雪上加霜。

明年形势更加严峻

伴随着电力需求的高速增长,今年拉闸限电的省级电网由去年的12个增加到21个。初步预测,2004年全国总体电力供应形势比2003年更为严峻,到2006年才有可能出现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到底为什么缺电

电力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缺电力,不缺电量”。电力长期垄断经营造成对市场占有最大化的追求,对其他能源利用技术的排斥,结果导致用电结构越来越不合理,用电高峰时段不得不拉闸限电,而全年多数时间电量容量处于闲置。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被称为“电网癌症”的电空调。今年,单冷1匹电空调机售价已降到600元左右,使用者正在从城市向广大农村蔓延,而这些低价位空调的制冷效率极低,大量空调同时使用在全年中仅为几小时,甚至更少。

体制性缺电,目前的行业管理体系和项目审批体制造成电力需求与电力建设难以匹配。电力项目的审批极其复杂,没有百八十个章是不可能通过的,往往造成需要电时,项目批不下来。按照规划该建的电厂没有市场,而市场需要的电厂又没在规划之中。

为了垄断市场,各地电力公司积极推广用电技术,用电热采暖与集中供热竞争,用电制冷与直燃机竞争。(《科技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经济导报》2003.12.4-6)

相关链接

浙江民间资本炒热小水电

全国大面积缺电、限电引爆整个电力投资市场,浙江水电开发热潮在今年哄抬到了巅峰状态。

到西部某省市拿一个项目,签订一个水电站开发意向书,然后回家以50%的资本金募资(其中20%的资本金理所当然成为项目持有人的自有资本金)。年均8%至10%的回报,长达10多年的纯利润收益是掀起这股水电投资高烧的真正诱惑源头。

炒电最烈的浙江丽水,不少人甚至将地产等不动产抵押贷款投资小水电,就连公务员也“跳河”炒电。

浙江商西进“圈河”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半拉子工程,其中多半是资金不到位造成的。在江西、湖北、四川的有些水电项目变成了夹生饭,无疾而终。

有业内人士预测,到了2005年,全国可以敲打的水电项目几乎被瓜分殆尽。但是多年之后,当我们面对无数停产荒废的小水电站时,我们还能说什么?(《北京青年报》2003.12.7杨青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