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老将”沉浮录

2003-1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8年中国评选出20位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他们都是当年无可争议的风云人物。

岁月磋跎,2003年11月13日,这20人中的10位企业家相聚西湖。当大屏幕上出现马胜利自述“退下来只有135元生活费”时,台下的马胜利开始频擦眼角;等主持人请他上台时,马胜利已是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全场也为之动容。

谁人不知马胜利。他率先在石家庄造纸厂推行承包制度的创举,拉开了国企改革的序幕,几年间获得400多项荣誉,风头一时无二。但由于各种因素,企业发展出现困难,1995年,上级一纸命令要58岁的马胜利办理退休。马胜利的退休工资135元,和普通工人一样。闭门3个月后,他跑到市政府门前摆了个包子铺。

发起这次聚会的青春宝集团董事长冯根生在台上也是一时语塞,眼泛泪光。37岁开始当厂长,到现在整整33年,把一个仅有37万元固定资产的小企业发展成总资产18亿元的现代化中药企业,2000年被一家机构评估为2.8亿元。但是冯根生拿的一直是国有企业的薪酬。1997年,已经合资的正大青春宝进行改制,冯根生却无钱认购2%的内部股。最后,他在银行帮助下贷款270万元买下了股份。这是冯根生的悲哀,更是国有企业家的悲哀。

平静下来的马胜利反思说,国企改革有三大阻力:传统观念,习惯势力,官僚主义。“在那种环境下是不可能成功的”。

从国企佳木斯造纸厂厂长到外资东莞昌众造纸厂经理的孟祥海则感慨,如果当年就是在民营企业干,可能干得更好。

前潞安矿务局局长尚海涛说,计划经济下没有真正的企业家,他们这些人实际上是先进工作者,或者是优秀经营者。(《瞭望东方周刊》2003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