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季高考应转向高考大省

2003-1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上海春季高考同样有些“门庭冷落”,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了2000余人。而从网上传出消息称,安徽省已经决定从2005年起暂停普通高校春季招生。

曾经被称为“给考生多了一次机会”、“不再一考定终身”的春季高考,为什么现在这么缺少人气?

北京的小台今年高三毕业,很想参加春季高考,但作为应届毕业生的他想报名,必须提前毕业或办理肄业手续。“如果春季高考我没考上,夏季高考我就成了往届生,会不会在高考录取时比别人要求分更高呀!”基于这种担忧,小台不再关注春季高考。

北京一位正在复读的男生说:“春季招生的学校只有14所,太少了!哪比得上夏季高考,光北京就有50多所大学供我们挑选。”

春季高考难道真的没人爱吗?

记者了解到,春季高考除了受到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学生的普遍欢迎,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学生也对春季高考充满了向往,他们渴望通过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改变自己的命运。陕西、山东、河南、四川等高考大省,每年都有近10万左右的落榜生走进复读班。“只要有考上大学的机会,我都不放弃。”陕西一位复读了三年还苦读的复读生说,“村里从1990年到现在,已经走出了20多名大学生,他们的家庭现在都过得挺殷实,而他们曾经是村里被划入贫困的家庭。”

北京教育学院崇文分院教授邱淑琦说,“在目前情况下,要想加热春季高考,招生的学校要再多一些,名校再多一些,专业再多一些。试点省市不要局限于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而应该在那些高考大省进行试点,那里的考生更需要一年两次高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建议,春考应该向应届高中毕业生开放,因为“生源数量多,质量也有保证”。(《北京青年报》2003.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