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旷课七十节该不该被开除

2003-1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大学属于教育消费,取消我的学籍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近日,新疆大学培训学院2003级中文系学生小姜(化名)将学校投诉到工商所。

新疆大学培训学院表示,小姜自2003年10月底至11月19日共旷课70节,学校根据有关规定将其开除。小姜再三要求学校恢复他的学籍,但被拒绝。

小姜认为,自己缺课事出有因,他在校上学是一种教育消费,自己是教育消费者。新疆大学培训学院属于社会助学组织,本身只起到帮助学生的作用,学生是付费接受辅导。“作为消费者我有权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听课,校方无权让我退学,否则就是侵权。”小姜说。

接到投诉的工商所对此事颇感为难,所长王建国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此没有具体法规条文。”

王集新律师认为,学校、学生在发生付费之后,双方应属合同关系,双方要遵守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小姜提及双方是消费关系,自己是消费者,应受《消法》保护,目前没有法律依据。但重要的是学院和学生处在相对平等的地位,学校在制定校规校纪时,学生也应该有权参与。

王莉律师认为,将学生作为教育消费者的观点过于牵强。教育不能视为商品,运用于《消法》也不适当。公民有自己选择教育方式的权利,但对学生的管理和约束还要适用于《教育法》。学校如果根据《教育法》制定校规校纪,并以此来管理学生是正当合法的。

目前,有关争论仍在继续。(《光明日报》2003.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