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吟诗读书百岁不息

2003-1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大连市西岗区一英语班里,有位百岁学员叫隋伟清。今年5月区政府授予她“学习型百岁老人”证书。

隋伟清老人生于1903年5月6日,住在大龙街16号。她说:“吟诗读书,给我增寿。”

清末民初,她在乡下读过私塾,先后读过《四书》、《五经》、《古文观止》及许多古典作品,其中不少古诗和古典名著读过多遍,如今还能背诵一些古诗。她认为,好书如圣药,经常阅读可治病祛疾。年轻时,她曾患过霍乱、结核等疾病,三次躺在病榻上。她与书为伴,爱不释手地阅读。当读到精彩华章时,任何烦心愁事都置之度外。

隋伟清老人体会到,吟诗读书看起来是视觉器官和口腔在运动,实际上可使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达到相对平衡,体内新陈代谢加快,从而增强机体内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还可增强人的思维能力,促进大脑细胞的新陈代谢,健脑强脑,预防老年人痴呆症。

老寿星认为朗读是一种极为理想的气功锻炼过程。她每次朗读时,找一环境幽静之地,全神贯注,凝神静气,结合深呼吸运动进行朗读,做到动静结合,呼吸绵绵,气沉丹田。隋老说:“这种朗读气满胸怀,怡情养性,有益健康。”由于老寿星一生饱读诗书,因此百岁高龄仍然思想活跃,反应机敏,谈锋甚健,平时也很少打针吃药,近60年来没患过大病。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