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众挑刺“绣花鞋”

2003-1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双绣花鞋》对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记忆犹新。对于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或拍、或演那个年代发生的事,难保它的味道不会有所改变……

道具:有点凑合了

60多岁的周先生对该剧的道具意见颇多:“根本不是那个年代的东西。解放初很多人穿的还是补丁摞补丁的衣服,一个公安干部不可能有皮夹克、西装、外套之类的奢侈品;当时的铝非常值钱,根本没有铝质饭盒;电话也都是手摇的。”更有一些女观众反映当时的旗袍的侧开气没有那么高,也没有做得那么合体。

对白:有点现代了

尽管该剧一直在尽量找能代表当时政治背景的对白演绎,但是众多纰漏还是被观众抓了出来。“这是规矩!”是该剧出现的对白。而一位老干部则说:“当时最讲究的是纪律。‘这是纪律’才是真正的提法。”

眼神:有点散光了

一位在出版社工作的观众感觉:“现在的年轻人演不了那个年代的人。当时的人们尚处在解放的欣喜中,说话的神态中都有一种坚定的信念!现在的年轻人自己都说不清自己信仰什么,怎么能演好当时人的精神状态。”

故事:有点变味儿了

原来的手抄本是个抓特务的故事,而电视剧让人感觉是一个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故事。(《北京晨报》2003.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