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梅森:我写的不是“反腐剧”

2003-1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媒体一向将《忠诚》、《至高利益》、《绝对权力》说成是反腐剧,而作者周梅森对这一定位却非常排斥:“从内容上看,《忠诚》自始至终讲的只是新老班子交替过程所反映的尖锐社会问题,与反腐基本没什么联系;《至高利益》则表现时代变迁中,干部面对政绩的思想波动与矛盾;而《绝对权力》是探索权力监督制衡问题,更不是纯粹的反腐剧了。真正的反腐剧是应该有案件、悬念的包装,而我的作品往往是一开头就把底牌亮出,旨在拷问现状的成因。引导观众思考在我国国情下为何会发生这些事,主人公又要如何去面对棘手的问题。”

他说:“《绝对权力》表现的是权力异化的问题,把干部当成股票,出现政治股市。我想表现市场与权力结合的现象,也将第一次对黑社会性质的团体如何与权力结合做描写”。

周梅森说:“我更同意一些人以政治剧的定位来形容我的作品。”

在如此敏感的创作领域笔耕不辍,周梅森坦言是其天性使然。他说:“我以前做过某市政府副秘书长,政权运作我熟知于心。我以前为官时也走过弯路、摔过跟头,有上过当的亲身经历。”

每写完一部作品,周梅森都想罢手,“因为需要承担的风险都太大”。他说:“每一部作品都是擦边球,真是冷汗一身。播出时间也总是一拖再拖,像《至高利益》当时差点被‘枪毙’。”(《北京青年报》2003.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