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楼明星的悲喜人生

2003-1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年轻人来到北京,把《红楼梦》搬上了荧屏。拍摄完成,他们背负盛名开始了各自的人生……

欧阳奋强(饰宝玉)演完宝玉后,回到成都老家,调入四川电视台当电视剧副导演。他说:“这是难熬的一年。因为我什么都不会干,连场工都说我根本不是个当导演的料。那种歧视的异样眼光很大程度上打击了我的自尊。特别是我做副导演的第二部戏《死水微澜》,是邓婕、张国立主演的。他们可以顺利地去走穴,每天都有鸡蛋吃,而我却没有,我还要低声下气。我快崩溃了。”当他打算重回峨影厂做演员时,四川台用送他读大学的条件把他挽留住了。他曾有一子,但不幸夭折。现在,女儿正在读小学。

陈晓旭(饰黛玉)离开《红楼梦》剧组后很快就在《家春秋》中出演梅表姐。但此后,很少有人请她再拍戏。演出的减少让她淡出了演艺圈。1989年,对事业的迷茫让她孤僻的性格发展到了极至。她为了出国,雇了保姆,并把自己关在家里苦攻英语。但由于性格的原因竟然把保姆给吓跑了。好不容易出了国,但三个月后,她还是忍受不了孤独,选择了回国。陈晓旭在拍摄《红楼梦》前就已经结婚登记,但两人真正生活在一起时却因为性格不合而离婚。后来,陈晓旭成为广告公司的董事长。她动情地说:“我那个时候棱角太多,不能包容别人。可我现在已经改变了。”

张莉(饰宝钗)1988年,调入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1990年去了加拿大读书。现在在国外做生意。在金陵十二钗中,出国定居的还有扮演秦可卿、元春的演员。

郭霄珍(饰湘云)父母残疾,全家都靠她的工资生活。拍完《红楼梦》后,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户口落到北京。可是1988年她考北京电影学院文化课差12分,1989年考中央戏曲学院又差16分。北京梦想破灭后,她于1992年结婚生子。1994年9月,她和爱人带着1岁多的孩子南下海南闯荡,在歌厅唱歌维生。1995年,全家又来到北京影视圈发展,但还是不如意。说起往事,郭霄珍说自己文化水平低,没那个运气。她现在是安徽黄梅剧三团的演员。

姬玉(饰妙玉)20年前她还是北京皮鞋厂的临时工,演完《红楼》后她走进了中央戏剧学院进修。不过,这些年她最成功的还是经商,她曾推销过化妆品、卖过服装、做过杂志的广告代理、经销过红酒,等等。她20岁结婚,21岁生子。26岁离婚后至今独身。她说自己的未来永远是不可预测的。

胡泽红(饰惜春)她当年曾是黛玉和宝钗的候选人。曾是越剧演员的她,做过饭店的老板娘,如今与丈夫一起经营一家广告公司,用她的话说是“小本生意、养家糊口”。

此外,还有探春的扮演者东方闻樱,是《省委书记》等热播剧的制片人;“袭人”袁枚,现任广东电视台制片人;“平儿”沈林告别扬剧舞台,南下广东做影视。(《京华时报》等2003.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