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靖宇的出生地和后裔

2003-1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杨靖宇

杨靖宇身世困扰黑龙江省委

由于战争年代黑龙江省委的许多机密档案无法保存,所以在1950年兴建东北烈士纪念馆时,杨靖宇将军的真正出生地并没有搞清。当时能找到的只有一张发黄了的杨靖宇履历表,上面依稀可辨地记叙着:“马尚德,到东北后曾用名杨靖宇……”

黑龙江省委常委中的一些人曾与杨靖宇有过接触,但是知道杨靖宇的真名叫马尚德的人毕竟是少数,只知道杨靖宇早年是从关里来到东北的。

据省委常委、老抗联战士于天放提供:从杨靖宇的语音上判断他很像山东人。但是从这张保存下来的省委档案上,又发现杨靖宇早年参加革命时,曾经领导过著名的刘店暴动。由此可以推断杨靖宇的家乡应该在安徽。因为刘店暴动是在安徽省境内的大别山区。

原名:马尚德 出生地:河南确山

1951年夏天,黑龙江省委常委陈雷为首的一个调查组前往安徽。他们很快查明了1928年的刘店暴动的领导者中有马尚德其人,然而马尚德是否是安徽人却无法认定。在合肥查档时,调查组又欣喜地获悉,马尚德在1928年冬还在大别山南麓组织过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的鄂豫皖别动大队。当年不足30岁。虽然杨靖宇青年时期的影子渐渐浮出了水面,可是对于杨靖宇这个名字,在大别山区还是很少有人知道,也无人能提供出马尚德的确切出生地。

就在这时,一张刊载了杨易辰(曾任最高法院院长)撰写的回忆文章《忆模范共产党员杨靖宇同志)的《人民日报》让陈雷眼前一亮,因为杨易辰也曾是杨靖宇南满抗战时最亲密的战友之一。杨易辰在这篇回忆文章里,提到杨靖宇早年出生在河南省。虽然具体出生地不详,可是杨易辰却知道杨靖宇1927年春天曾领导过著名的确山农民大暴动。杨易辰的文章让寻找杨靖宇出生地的调查组顿时柳暗花明!

不久,陈雷在沈阳见到了时任中共辽宁省省委负责人的杨易辰,杨易辰确切地告诉陈雷,杨司令的老家肯定在河南,而且就在确山县农村,还证实杨靖宇1923年曾考入河南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读书等情况。

在河南省驻马店地区的确山县,调查组终于找到了杨靖宇的儿子马从云,搞清了杨靖宇的家庭情况:其妻名叫张君。她1927年春天从邻村嫁进李湾村马家。次年为马尚德生下一子,取名马从云。可是自从张君嫁过来,她就发现从前潜心读书的丈夫开始四处活动。特别是她出嫁的那年,在确山发生了10万农民的大暴动。次年,马尚德受党的委派前往北满,组织抗日救国武装。马尚德下关东以后,马家的生活很困难,张君只身一人带着孩子,在河南农村苦盼他的归来,其间她一个孤身女人受到的磨难甚多。特别是1945年抗战胜利后,张君仍在不停地到县里打听丈夫的下落,然而由于马尚德去东北后已经改名杨靖宇,所以当地民政部门始终找不到马尚德去东北以后的下落。1948年冬天,张君因病去世,年仅37岁!

烈士遗孤找到了

1952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李湾村东头的小院忽然来了几辆小车,几位干部模样的人来到马从云面前,其中就有从黑龙江赶来的陈雷和副省长冯仲云。他们将正在吃饭的马从云仔细打量了许久,最后都一致认定他就是杨靖宇的儿子!当时,陈雷和冯仲云等黑龙江省委负责人都希望马从云去黑龙江,然后在那里给他安排工作,可是马从云谢绝了,他不要组织照顾,决心在河南故土生活。

1953年冬天,马从云夫妇和他们3岁的儿子应邀前往冰天雪地的东北。他们是去哈尔滨参加东北烈士纪念馆开馆仪式的,他们终于见到了自己的父亲杨靖宇!不过那是装进一只玻璃瓶子中的头颅标本。马从云夫妇跪倒在父亲的遗骸前痛哭失声!

马从云在信阳铁路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郑州铁路局材料厂任职,他的妹妹在郑州铁路局托儿所工作。马从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要求特殊待遇,是中共党员。马从云于1964年8月因公牺牲,年仅37岁。他的遗骨也被安葬在郑州市烈士陵园!

(《团结报》2003.1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