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妇熊德明最近有点烦

2003-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重庆云阳县农妇熊德明最近有点“烦”。这个质朴的农妇,仅仅因为向温总理说了句大实话,不但为自己在外打工的丈夫要回了拖欠一年的工钱,也使自己从重庆云阳县一个默默无闻的农妇,成为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

一个多月来,从中央到地方有6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熊德明说:“我成天都要接受记者的采访,我的猪谁帮我喂,我家里的田谁来帮我种呢?”让她感到更为烦恼的是每天总有人找到她,希望通过她向总理反映问题,解决个人生活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纠纷、小问题。

要知道,这样的“社会期待”,并不是一位普通农妇能够承载得了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来自中央领导的关心当然重要,但“总理替农妇讨工钱”不可能成为常态。能够指望的,依然是相关部门。另一方面,总理与农妇只是一次偶然的相遇,除了一位大国总理的亲民行为以外,整个事件仍然是一个特例。让熊德明向总理反映问题,是不可能的寄托,更是她所无法完成的任务。这些过于沉重的期待,还是让别的人或机构来完成吧。至于熊德明,还是让她安心养猪种田。

(《南方都市报》2003.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