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哮喘病人勿饮酒

2003-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艺人柯受良12月9日在上海去世。据透露,从8日下午6时到9日凌晨,柯受良共参加了三场酒席,因柯有哮喘病史,其死亡原因可能是饮酒导致哮喘发作。柯的不幸骤亡,引发出与哮喘病相关的一些问题,医疗专家提醒大家:

喝酒会引发哮喘发作

一般认为饮少量低度酒对身体有些好处,但专家认为,对哮喘患者来说,不论饮酒多少以及酒精度数高低,都是有害无益的。

新近一项调查说,53名支气管哮喘患者中有30人饮酒后哮喘发作。同时发现,哮喘患者饮烈性酒时会立即发病;饮低度酒时,也出现明显的呼吸阻力增加。这是由于酒的蒸气刺激气管表面的接受刺激的感受器,通过迷走神经反射,使支气管平滑肌收缩而造成的。

有些病人(特别是老人)习惯在睡前饮一杯酒,希望起一点催眠作用,其实这是有很大危险的。因为哮喘病人肺的通气功能本来就不好,睡前喝酒会扰乱睡眠中的呼吸,会出现呼吸不规则甚至呼吸停止等,导致生命危险。因此,哮喘病人,尤其是肺功能不全者,切忌睡前饮酒。

冬天如何防哮喘

1.防止感冒。2.多饮水。3.饮食调养。不吃能引起哮喘发作的食物和“发物”,少吃辛辣厚腻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每日大便通畅。4.注意补钙。5.深呼吸锻炼。患者取仰卧位,两手重叠放在脐部,经鼻吸气后缩唇缓慢地将气呼出,两手稍向腹内加压。用口呼气时作吹口哨样动作,按节律进行,尽量将气呼净。每次练习3—5分钟,每天练习数次。6.练习有效地咳嗽、咯痰。有效咳嗽的方法:坐位或站立,身体向前倾斜,采用缩唇式呼吸方法做几次呼吸,深吸气后,用力咳嗽,同时用手压在腹部。有效排痰的方法:深呼吸、屏气,然后用力进行两次短而有力的咳嗽,将痰从肺的深部咳出。咳嗽时间不要太长,宜在早晨起床后或餐前半小时及睡前进行。

哮喘病发作时,应取坐位或半卧位,解开领扣,松开裤带。他人不要背患者,避免其胸腹受压,呼吸困难加重。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尽快送到医院。

(《解放日报》2003.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