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讯快递

2003-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食用胡椒有禁忌

胡椒除用作调味品外,还是中医的常用药之一。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胡椒除了会令人产生舌麻感外,还能升高血压。平时属阳盛内热、阴虚火旺体质者和孕妇,以及有咯血、鼻衄(流鼻血)、便血、便秘、痔疮、高血压、胃溃疡、牙龈红肿、咽喉肿痛、眼病、口臭等病症者,应禁食或少食胡椒。

温水刷牙护口腔

日本厚生省的调查表明,牙齿的寿命平均比人的寿命短10年以上,根源便出在“凉水刷牙”上。如果经常给牙齿以骤冷的刺激,则可能导致牙髓出血、牙髓痉或其它牙病的发生。而用35℃左右的温水刷牙既利牙齿,也利咽喉和舌头,还利于清除口腔里的细菌和食物残渣。

缺维生素D老人易跌倒

澳大利亚科学家通过对1500名老年妇女的调查发现,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越严重,就越容易发生跌倒事故。将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提高一倍,就能把跌倒的风险降低20%。补充维生素D不仅能减少跌倒的次数,也能减轻跌倒所致的伤势。维生素D由人体皮肤晒太阳后自行合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