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似“糟粕”的抗癌一族

2003-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些长期以来被人们视为“糟粕”的普通食物,是不可多得的保健佳品,有着良好的抗癌、防病、益寿的作用。

豆腐渣 豆腐渣中含着较多的强抗癌物质——皂角苷。在经常食用豆腐渣的人群中,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结肠癌、直肠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都明显下降。豆腐渣中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果胶、木质素,可以吸附食物中的致癌物质。

肉皮 主要由胶原蛋白构成,胶原蛋白进入组织细胞后,具有良好的抗衰老、抗癌变功用。

鱼鳞 内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胶原蛋白以及钙、磷等元素,具有抗衰老、抗癌变和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脑梗塞等功用。可选择鲥鱼、带鱼或其他小而薄的鱼鳞,加少许水用小火煮成浓汁,凝固后切成小块食用。

橘络 每天坚持吃两柑或橘,便可产生明显的防癌和抗衰老效果。附着在皮内与果瓣之间的橘络,含有较多的路丁(维生素物质),对改善中老年人血管弹性、防止内脏毛细血管出血有很好的作用。

葡萄皮 美国科学家的新近研究发现,紫葡萄中含有一种抗癌物,具有很强的遏制组织细胞内癌基因的作用。这种物质在果皮中的含量比肉汁中的还要多。(《医药养生保健报》2003.1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