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写字差可能是病态

2003-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医学的角度看,孩子写字差的主要原因是:1.身体感知障碍。有些孩子不能通过感觉来操纵自己的双手,而依赖于视觉。所以,写字时头部常贴近桌面,手指提笔太低(以手指末端为主)。2.精细运动存在记忆障碍。人的正确书写经验会成为记忆,用于日后的书写中。当精细运动存在记忆障碍时,孩子写出来的字就会时好时坏,变化较大。3.肌肉力量稳定性差。书写过程,需要正确的握笔姿势和正确的坐姿。如果孩子的肌肉力量不足,写字姿势就容易不端正和疲劳,写字越写越费劲。

当发现孩子写字差时,不是其主观原因就应采取矫治措施。目前医学上用感觉统合训练法,来增强孩子的肌力,改善其身体的平衡和眼、手协调功能。

(《北京青年报》2003.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