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绝对权力》:要政治家不要政客

2003-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绝对权力》作者周梅森说是写权力监督机制问题,其实我认为是帮助观众分清在当代的所谓“官场”中,什么人是政治家,什么人是政客的问题。作品着重塑造了刘重天、齐全盛、赵芬芳等一批高级领导干部的艺术形象。从他们对待镜州市的经济发展的态度以及突发的腐败事件的调查所形成的关系可以看出,只有像刘重天、齐全盛这样光明磊落一心为民的政治家,才能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经受住严峻的现实斗争的考验。而赵芬芳这样的政客,玩弄权术,搞阴谋,只代表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对老百姓是不管不顾的,甚至坑害老百姓。

其实,在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或小说作品中,写深赵芬芳这样的腐败分子并不难,难的是写好刘重天、齐全盛这样的政治家,处理好他们之间的关系。《绝对权力》非常真实非常坦然地展示了刘重天、齐全盛在工作上有分歧,不太和谐,误会很深的政治家之间的关系,通过镜州市的干部腐败事件的调查来展现这两个人物的个性品格、思想境界、道德品质以及政治水平。他们也是人,也会犯错误,但他们绝不损害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绝不为自己谋私利,绝不因为他们之间一些暂时的误会而贬损对方。他们共同的政治品质和政治修养以及共同的历史使命使他们能够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部作品没有粉饰回避现实,而是勇于直面现实矛盾,在现实斗争中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塑造典型性格。作品中塑造的齐全盛、刘重天等人的形象给人信心,给人力量。在这个意义上说,《绝对权力》主题的立意与思想格局不一般。

它不同于以前一些“官场”小说,重于权谋化。《绝对权力》力图还人们一个真正的“官场”——在现实中,当然还有许多玩弄权术的小人政客,但这绝不是我们政治体制的全部,也不是我们政治生活的主流。

(《文艺报》2003.12.13木弓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