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如

2003-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在美国一家网站上看到一道测试题:“假如你明天就要离开这个世界,请问:1、你打算给儿子留下一句怎样的忠告?2、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你打算怎样度过?3、你打算带一件什么东西离去?”

该网站说,100年前,弗洛伊德为了寻找人们最本质的向往,设计了这道题。今天我们受海伦·凯勒慈善基金会的委托,将此题重新公布于众。

我没有网上回答测试题的习惯,也不需要什么礼物,然而当我看到海伦·凯勒这个名字时,我想,或许我的点击就是一次慈善行为。为表达我对海伦·凯勒这位世界上最伟大的盲人的敬意,我规规矩矩地在测试题上作了如下回答:1、你打算留给儿子怎样的忠告?答:做你自己喜欢的事。2、最后一天打算怎样度过?答:全家人坐在草地上或者花园里,一边野餐一边唱歌。3、你打算带一件什么东西离去?答:没有。

回答了这道测试题后,我突然被自己的回答感动了,心里突然有了一种庄严的紧迫感。是的,假如我明天就要离开这个世界,我还会像现在这样生活吗?还会拼命追求生命以外的东西吗?还会对别人的一个小错误耿耿于怀吗?……

(《读书时报》2003.12.10刘晓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