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供出了“实质情报”

2003-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第一种说法:“线人”可能是萨的老婆

黎巴嫩一个消息源15日披露,提供关键情报的人物是萨达姆的第二个老婆,名叫萨米拉·沙赫本德尔。

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萨米拉是不是最终说出萨达姆藏身之处的人?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说,“我们有自己的情报网”。有分析认为,桑切斯这种“模糊回答”对媒体来说,无异于是一种“肯定回答”。

 

 第二种说法:萨达姆亲信被捕后供出“机密”

驻伊拉克一名美军上校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以来,美军就开始追捕一名特殊的嫌疑人,并于12月13日凌晨将其抓获。在初步审问中,他交代说,萨达姆就在提克里特西部。那名嫌疑人向调查人员全盘托出了萨达姆可能的藏身地点,甚至还透露,萨达姆可能躲藏在一片棕榈林区的地下。

这名线人来自提克里特的一个小村庄,距离萨氏被捕的达瓦尔镇仅有16公里,距离萨达姆家乡很近。他出身“显赫家族、相当有钱、腰围很粗”,战前是萨达姆次子库赛领导的特别安全组织的高级成员,职责就是保卫萨达姆本人及其宫殿的安全。伊战结束后,他在保卫萨达姆人身安全的同时,还担负着领导部分袭击美军武装的任务。

第三种说法:抓捕萨达姆靠手机定位

据英国媒体报道:萨达姆被捕,是因他与妻子定期通话,最终被美军定位,得到确切情报后被迅速围剿的。

萨达姆在美伊战争期间并不使用手机,他的命令都是人工传达。巴格达被攻陷后,萨达姆被迫使用电话、手机时,都是打完立即转移。据说,美军的手机窃听系统有一个弱点,就是从传输数据到破译密码大约需要10分钟。美军进行过几次大抓捕行动,都是锁定了萨达姆后,行动中让其溜掉了。

于是,美军开始从萨达姆身边的人员入手,进行跟踪,手机窃听,获得了更多的消息。这次行动是美军对提克里特地区的电话、手机进行了几个月的跟踪,对多方情报搜集研究后确认萨达姆藏身地点的。

(《解放日报》《京华时报》《北京日报》2003.12.16、17赵卓昀魏岳红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