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人深情忆谢添

2003-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是谢添生前最喜欢的一张照片,至今还摆放在家中。

著名表演艺术家、导演谢添于12月13日在北京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89岁。

黄健中:1971年左右,谢添导演被下放到大兴的五七干校,我那时是负责看管他的人,当时谢添属于重点看护对象,人们都怕他自杀,因此我紧张得整宿整宿睡不着觉,他就说“你睡吧,我肯定不会自杀的”,慢慢的,我们发现他是个非常乐观的人。谢添是在“文革”后入的党,我当时还参加了他的支部会。他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公平事一点怨言都没有,有一次我跟他说,“您经历了那么多次运动,我觉得每次运动都会对人进行一次搜刮,感觉像做了场噩梦”。可他回答我说,“还行吧,就是耽误了很多事情”。

在干校时,随着看守的放松,我们经常一起打乒乓球,我说:“做导演您是我老师,可打乒乓球,我就是您老师。”但谢添是个非常智慧的人,他的乒乓球很快就练得很好,在北影厂名列前茅。我们去新加坡,他用英语跟人家对话没问题,我们都很惊讶,问他什么时候自学成材的,他说就是年轻时看英文电影学会的。

我拍完《小花》后,很想拍一部《蒲松龄与他的女鬼们》,想让谢添演蒲松龄,他非常愿意,总放在心上,总问我筹备得怎样了。后来这部电影未能拍成,到了1997年我拍《红娘》时,立刻想到让他演那个善良的法本长老,尽管当时谢添已经85岁,而且已经做了脑血栓的手术,但他仍然很愿意出演这个角色。那时由于年龄和身体状况,他已经无法上台阶,只能是让人把他背上去,但他在现场的表现依然是一丝不苟的。

谢添永远是有说有笑的,不管发生了什么,他也始终乐呵呵的,他与侯宝林大师私交很好,侯宝林著名的“喝醉酒爬手电筒”等段子都是谢添讲给他听的。

蔡明:谢添是第一个看出我有喜剧天赋的人。我演《海霞》的时候只有12岁,当时北影厂的厂长想把我培养成谢芳那样演悲剧的演员,而谢添老师却说:“你错了,蔡明是天生演喜剧的料。”

我跟他在一起合作永远是快快乐乐的,他就像小孩子一样。一次,谢添住院我去看他,问他想吃什么,谢添说想吃荸荠,可当时北京冬天没有荸荠,我后来去南方拍戏给他特意买了一些,送到他那里时,我说:“老爷子,我要没买到荸荠都不敢来看您。”谢添说:“你要是再买不到,就嫁给卖荸荠的得了。”(《北京青年报》2003.12.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