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泽东的政治遗产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一年里,我国高层领导的亲民之举,使人联想颇多。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众声喧哗,思潮激荡。中国政治精英发现,在毛泽东那里,蕴藏着开启某些未来之门的钥匙,蕴藏着突破某些瓶颈的力量。对于疾行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道上的中国,毛泽东是一笔政治资源和财富。

群众观点 最让大多数中国人难以忘怀的一幕是,在1949年开国大典时,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呼:“人民万岁!”毛泽东重视民生,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说:必须“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他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后来,尽管犯下了大跃进和文革等错误,但没有人怀疑毛泽东要尽快改变人民生活、将中国迅速带入富强之境的真诚。

对腐败的毫不留情 毛泽东对腐败深恶痛绝,对执政党向腐化蜕变保持高度的警惕——因为腐败意味着对民生的侵害,意味着执政党的自我毁灭。新中国成立伊始,痛斩高官刘青山与张子善,为执政党保持清廉的政风起到了巨大的警示作用。毛泽东对腐败的毫不留情,成为他被当代中国人怀念的重要原因之一。

毛泽东思想并没有“过时” 新一届中央领导人认为,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仍然具有普遍意义,并没有“过时”,毛泽东的路线仍在起作用。由于不同的历史时期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必须以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继承并创新毛泽东思想。

四种不同认识,有对有错 中央党校金春明教授说,目前,对毛泽东仍存在不同认识。一是认为毛泽东功绩伟大,但有严重错误,比较起来功大于过。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毛泽东同志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的观点,也是大多数理论工作者的主流观点。二是继续神化、美化,对毛泽东的缺点也予以肯定。有人竟说毛泽东发动文革也是对的,现在出了这么多贪官是因为文革没搞彻底。第三种评价是“建国有功,建设有错,文革有过”,过大于功。第四种是“恶魔说”,将毛泽东丑化、妖魔化。金春明认为,后三种观点是错误的。

金春明说,在毛泽东的诸多贡献中,起长远决定作用的贡献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路,这一条是毛泽东思想之本。(《瞭望东方》2003年第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