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狱中刘涌生活情状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看守所内刘涌代号“1011”

10月11日中午,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40多名防暴警察押解着刘涌到锦州市第二看守所。刘涌在看守所的代号为“1011”。

刘涌的监室是由一间管教干部办公室改造的。为了预防刘涌自杀或自残,干警将刘涌监室的墙壁全部用2米高、10厘米厚的海绵包上,外罩蓝布,并安装了监视设备。看守所抽调工作责任心强、有管教经验的8名干警,与武警4名干部、12名战士组成特别看守管教勤务方阵,实行全天候24小时面对面监管。这些管教干警每天早晨8点都要参加交接班会议,通报情况,分析形势。管教干部每天要作3种记录:值班记录(当班发生的一切事情,特别是刘涌的表情表现);语言记录(刘涌向看护管教人员提出的要求、需要);生活记录(每天的饮食、饮水,排泄的次数、数量、颜色,吃药的情况等)。

每天伙食与管教干警一样

据管教干警讲,刘涌是一个极有城府、相当聪明的人。一审法院判处他死刑,而二审法院改判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后,他很是得意。而对最高人民法院10月8日通知他将进行再审,他就有些心惊肉跳,烦躁不安。

在两个多月的羁押过程中,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以及辩护律师,先后5次对刘涌提审或与之见面,每一次过后刘涌都有情绪波动。比如,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提审他之后,刘涌翻来覆去,唉声叹气,睡眠减少、饭量减少、烟量增加,甚至还上火起了口疮。管教干警反复对刘涌进行教育劝喻,还买来“牛黄解毒片”,帮他治好了口疮。在干警们的教育下,刘涌的烦躁有所释解,情绪渐趋稳定。

刘涌的身体比较孱弱,特别是胃病比较严重,锦州市第二看守所满足了刘涌吃面食的需要。据披露,刘涌的伙食并不与其他犯罪嫌疑人一样,而是与管教干警吃的标准一样。刘涌也可以在监室内吸烟,吸的是软包“黄山”,规定每天不超过8支。刘涌提出要看一些书来消磨时光,按他提供的书目,干警们为他先后买了几百元的书籍,包括《毛泽东的一生家世》、《戴高乐(上下)》。《曾国藩》和一些文摘杂志等。刘涌的亲属有一笔钱存在看守所,每次购物由一位副所长专人负责,收据要经刘涌本人签字后才能核销。据说,有一次刘涌看到发票金额只有10块多钱,自我解嘲地说:“过去少于50万元的资金支出,我是不管的。” (《瞭望》2003年第5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