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婚女生育麻烦多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7月4日,35岁的李群不顾男友和家人的反对,在北京市第六医院生下了一个早产女婴——关畅。

12月11日下午,记者在海淀区双槐树一户村民家见到了在此租住的李群母女。“当初男友不同意我生下小关畅。”李群说:“可我今年已经35岁了,还没有孩子。我担心以后年龄大了不能生小孩,所以执意生下了小关畅。”李群讲,她打算独自抚养孩子。

李群告诉记者,11月的一天,她带小关畅去北京市第二医院做保健检查时,发现孩子患有佝偻病。医生建议她带孩子去北大医院或儿童医院治疗,可专职在家看孩子的她没有收入。小关畅除了吃奶粉,再加上补钙、喂服鱼肝油,每月的支出得四五百元。

李群找到自己户口所在地的西长安街派出所户籍科想给孩子上户口。民警告诉她,孩子属非婚生育,必须要有小关畅与亲生父母的亲子鉴定。上户口还必须交纳2000至10000元的社会抚养费。

我国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显然对这样女性的这种行为不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青年社会学家说:“这种行为不值得提倡。像李群这样的非婚母亲面临的困境,没有理由将自己的责任转嫁给社会。”(《北京娱乐信报》2003.1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