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私人保镖生存状况调查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于私人保镖目前尚未获得我国法律承认,在很多时候,私人保镖几乎是在与法律“打擦边球”当中生存。

从事私人保镖工作的郑先生说,许多保镖都有过被拘留的经历。有一次,他们在夜总会喝酒,老板与隔壁一桌人发生冲突,其中一人动手打了郑先生的老板,郑先生毫不客气地回击。由于对方伤势比较严重,警察将郑先生带进了派出所。郑先生提起那次被讯问的经历依然心有余悸。但是,若再次发生同样的事情,他依然会毫不犹豫地保护老板。作为一个保镖,面对老板的命令,首先想到的是服从,然后才是法律。但是,他们也会尽量在老板的命令与法律之间寻求平衡,“如果是杀人放火,当然不干,不可能真的为了那几千块钱的报酬把命都搭上去。但是,如果后果不严重,还是会按老板的去做,大不了进一趟派出所。”

私人保镖夏先生说,从某种意义上讲,私人保镖在我国还是一个“弱势群体”。他们没有自己的组织,没有可以保护其权益的法规,时刻都面临着被老板“炒鱿鱼”或被警察拉去“训话”的风险。

夏先生说自己比较幸运,他之所以能跟随老板这么多年,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老板本身遵纪守法。今年3月,老板的保姆被人杀死在家中,部分贵重物品被抢劫,作为贴身保镖的夏先生成为首当其冲的“涉嫌对象”,在看守所被拘留了好几天。好在真凶很快就被找到,夏先生得以恢复清白。但若是真凶没有找到呢?夏先生说后果他不敢想像。谈到为什么会选择这一行业,夏先生说自己刚从部队退役时,也做过保安等工作,但报酬太低,觉得埋没了自己的好身体与好功夫。后来做了保镖,一个月的工资在3000元以上,且比较受老板重视。

郑先生和夏先生都说,他们经常为自己没有合法身份而耿耿于怀。他们认为社会对“保镖”二字怀着偏见甚至敌意,动辄把这一行业与“打手”、“黑保安”相提并论。他们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获得社会的认可与尊重。(《新华每日电讯》2003.1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