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气骤冷谨防青光眼发作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天气的变化和季节的更替对眼睛的生理功能有很大影响,假如日温差大,会影响眼部神经调控,因此青光眼的复发多在冬季。

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葛坚教授说,人的眼球里面的液体称为“房水”,房水需要通过一道重要的“门”——“房角”来流通。当天气骤冷时,强烈的刺激会导致晶体的调节失调,堵上了原来就狭窄的房角。房水流不出去,引致眼压升高,到“临界点”,青光眼就发作了。病人会发觉眼睛剧烈作痛,同侧头痛,视力急剧下降,看灯光时有彩虹似的光圈,部分人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反应。这时,一定要尽快到医院求治。如果青光眼急性发作持续24小时以上,而不及时进行药物配合手术的治疗,将导致视神经的萎缩,而视神经损害是不可逆转的。

在中国,青光眼发病率约1%。40岁以上的妇女发病率高至2%—2.5%。因此,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特别是女性;有青光眼家族史者;或者患糖尿病、血管硬化、高血压的青光眼高危人群,应该3个月到半年做眼保健检查,诊断率在95%以上。

有时感冒后打喷嚏等外界刺激也会招惹青光眼发作。因此青光眼患者冬天应注意保暖,少受寒气刺激。尽量不要从热的地方立即到寒冷处,以免引发眼压波动。保持心态平衡,忌大喜大怒、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等不良刺激。患者一天摄入1—1.5升水就够,饮水过多会出现水肿,引起动脉血压升高。少喝浓咖啡和茶。同时应该多走动、散步。

葛教授提醒,一些降眼压药物能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但毒副作用大,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广州日报》2003.1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