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惊恐发作”不是心脏病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杨小姐突然感到胸闷、气急,且大汗淋漓、全身颤抖,有一种马上要死亡的感觉。本以为得心脏病了,但刚到医院,上述感觉便消失。医生为她做24小时心电监护及相关检查,结果一无所获,发作却没有终止。心理医生诊断为惊恐障碍,采用精神药物及心理治疗后,杨小姐的病不再发作。

惊恐发作是较为常见的心理障碍。发作时无明显诱因,不可预测;发作间歇期,除害怕再发作外,无明显症状;发作时表现出强烈的恐惧、焦虑,有濒死或失控感等痛苦体验;发作突然开始,迅速达到高峰,发作时意识清晰,事后能回忆。

惊恐发作的治疗宜先用药物(如抗焦虑药物或抗抑郁药物)控制症状,继而通过心理治疗和认知行为治疗来改善患者对惊恐发作的期待性焦虑,最后进一步分析焦虑背后的心理冲突,设法找到并解开心结,彻底消除惊恐发作的根源。(《家庭医生报》2003.1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