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趣评2003年国内体坛之最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昂贵的游戏——巴西、皇马访华 似乎是“此处钱多、人傻、速来”这个笑话的翻版,2月和7月底、8月初,两支大牌球队巴西和皇马队先后来华,引起了无数人关注。上千万元的出场费算啥,咱有。如果说这个举动是显示中国的经济实力,好像劲没用到正地方,而对于中国足球本身来说,除了追星族,收获甚小。

最有力的支持——姚明进军NBA全明星阵容 在疯狂的中国篮球迷和网民的支持下,姚明在自己NBA的第一年就击败了大鲨鱼奥尼尔,成为2003NBA全明星赛西部队的首发中锋。凭良心说,单凭姚明的实力还无法完全与奥尼尔抗衡,但是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难怪奥尼尔酸溜溜地说:“我无法与10亿人对抗。”而NBA方面也修改了次年的投票方式,以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最养眼的运动队——美女围棋队 在今年全国围棋乙级团体赛中,由中、日、韩4位美女组成的浙江新湖队分外抢眼。尽管棋队成绩一般,但在美女经济时代,抛开任何道德价值评判,美艳能起到成绩无法替代的吸引眼球的作用。

最悲伤的事件——才力死亡 5月31日,33岁的才力因病去世。这位前亚洲举重冠军退役后月收入仅一千元,看病都不够。才力是中国大多数运动员的缩影。观众只看见了运动员披金挂银,而忽略了背后无数的艰辛与泪水。

最幸福的晕厥——周雅菲夺冠 7月26日,中国游泳队在世界锦标赛上夺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后,过于兴奋和疲劳的周雅菲晕倒了。这是中国选手自1994年后首次夺得该项冠军。

最失落的球星——范志毅“沦落”香港联赛 集中国队队长、中国足球先生、亚洲足球先生于一身的范志毅悲哀地发现,现在他在中国足坛已经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和英格兰一支乙级队结束合同后,他不得不来到了香港澎马流浪队。

最具想像力的谣言——假如姚明和赵蕊蕊“好”上了 ……中国女排夺冠后,赵蕊蕊成为最具知名度的中国女选手。马上就有好事之徒想像:这位中国最高的女排国手如果和中国最高的篮球选手姚明“好”上了会是个什么样?他们的孩子出生时将有多高?

最混乱的结局——末代甲A在无序中结束 11月30日,末代甲A最后一轮,重庆力帆队赛前公开求败未受处罚,有望夺冠的两队纷纷告负。中超即将到来,但足球职业化以来,带来的拜金、假球、黑哨和不思进取等副作用,值得未来的中超深思。

最黑的黑马——女足选帅选出了张海涛 在中国女足兵败世界杯赛后的两个月里,一系列的江湖传言使人脑袋发晕。末了突然冒出了一匹“黑马”——从未执教过女足的张海涛当选铿锵玫瑰主教练。

最被忽视的问题——董荷斌的国籍 备受世界注目的F1明年将登陆中国,华裔车手董荷斌顿时也成为了一个焦点。国内媒体经常忘记他的国籍,屡屡加上“中国车手”的字眼。毫无疑问,他是一位荷兰人,只能称呼为华裔。(《新华每日电讯》2003.12.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