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惊心动魄百里洲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80年代以来,赵瑜以《强国梦》《兵败汉城》《马家军调查》等多部力作呼啸于文坛,被称为“最有争议的当代作家”之一。

1998年,赵瑜又一次把目光落到了长江孤岛——湖北省枝江市百里洲镇。

以长江为界地分南北,百里洲就处在大江中心的位置,四面环水。1954年大洪水来临之际,它曾经被炸堤分洪,以解江汉平原之危。注入洪水40亿立方米。岁月悠悠,孤洲大堤一直未列入国家“官堤”计划之内,直到21世纪,仍是“民堤”自理。

1998年,百里洲民间大行动。这里沿袭了传统的残酷的抗洪手段,如游街、捆绑、罚晒等,以极端方式所凝聚起的传统合力,竟然抗住了一次次洪峰,保住了孤岛上几万群众的身家性命。这里展现了人性的多侧面以及民间最古远的抗洪方式。

赵瑜往返于长江抗洪前线湖北段数千公里回到北京,沉淀一段时间后,透过百里洲那种民间的具有周期性的抗洪,赵瑜深感现当代长江农民问题,原来都是从历史的深处延伸而来。赵瑜对记者说,写抗洪不能总是军号阵阵吹,人唱凯歌还,不能就抗洪写抗洪,应该从抗洪的表象纵深到历史深处去发掘。

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说,《革命百里洲》是建立在灾难场景中的人间活剧。此话不错,洪旱灾害从根本上说是社会腐败造成的,赵瑜以一个作家的敏锐,在《革命百里洲》一开头就披露了民国腐败的史实。这一切值得今天的人们深思!

当赵瑜决定挖掘这孤岛的历史,并渐进式深入采访及查阅大量史料后,一个信念逐渐清晰起来:把百里洲作为长江农人命运的缩影,为它立传。(《北京晚报》2003.1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