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博:文物调拨遭遇新课题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1年7月3日晚,陕西省富平县三合村村民周发耀称其在自家包谷地浇水时发现了古墓里的马、骆驼等唐三彩,并将文物运回老家。今年10月,陕西一些媒体刊发文章称,周发耀发现的21件唐三彩上缴给县公安局两年后被偷偷卖到了北京。

富平县公安局杨副局长明确表示,这批文物不是周发耀上缴的,而是公安部门追缴的。2003年4月9日,县公安局局领导碰头研究决定,将追缴的21件(组)文物如数移交中国国家博物馆(即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国博也根据政策奖励了21万元,现已全部入账。

国博文物保管部门一工作人员称,上世纪50年代,中央还可以从地方无偿调拨展品和文物,各个地方也能互相调拨。但现在却有一定难度,如有需要,只好去征集。“不过这种征集不是买卖,但有有偿捐献和无偿捐献的区别,有奖金和奖励的问题。”

该工作人员称“国家有规定可以无偿调拨,但许多文物根本调拨不进来,这种问题在国家级博物馆和地方博物馆之间存在,也在省级博物馆和省内博物馆间存在。”(《北京娱乐信报》2003.1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