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职责不是艺术特权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俊以为了在央视露脸,向原央视文艺部主任赵安行贿。为此,我想起一位“美女作家”。据说她总是选择黄昏时刻到编辑部送稿,然后以没地方住为借口,创造跟编辑“亲密接触”的机会。“美女”的目的,不过是为了自己的小说顺利发表而已。假如她不向编辑献身,她小说的命运又会怎样呢?假如张俊以不去送礼,他歌词的命运又会如何呢?

倘若说不去送礼和献身,即使作品再好也无缘问世,这说法太绝对。然而,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却是,他们“奉献”了之后,终于如愿了。“美女作家”虽然受到一些非议,可毕竟出名了。张俊以的某些歌词,虽然前言不搭后语,可是照样在荧屏上大出风头,他也出名了。

艺术作品毕竟不同于算算术。作品的上与不上,在不少情况下是由导演和个别领导说了算,这其中缺少一个完备客观的评价体系,为某些“有心人”提供了腐败的土壤。离开了相应的监督和管理,腐败趁机渗透,就不足为怪了。

编辑也好,导演也好,重要的是把心放正。如果把人民赋予的职责看成个人的艺术特权,就会对自身定位产生错误的判断。虽然赵安的案例是个案。(《中国文化报》2003.1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