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SARS应急措施是否伤害经济结构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SARS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多大影响?这样的问题在SARS过后屡屡被问起。日前,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SARS对中国经济影响课题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王健研究员说:“现在谈论SARS对CDP的影响已经是过去式了,更要关心的问题是,现在经济的发展是不是可持续性的良性发展,也就是学界所讨论的经济是否过热的问题,如果是过热,这些过热的因素是不是由于SARS应急措施所带来的。”

王健所说的应急措施,是指SARS期间各地政府为刺激经济和维持GDP的增长率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比如北京为拉动经济增长而采取的刺激楼市和车市的政策。他认为,在很多情况下,短期的应急措施往往只是为了拉动GDP的增长,不能持续发展。

王健说,现在学者对SARS应急措施对经济结构的影响研究很少,这是需要关注的,审视当中可能存在的泡沫成分,避免未来为现在的应急政策买单。(《科学时报》2003.1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