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百姓应享有基本的卫生保健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26日,在“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的巴德年,就我国公共卫生系统面临的挑战作报告,他说:

1990年,在巴西召开了一次国际会议,形成了《巴西宣言》,宣言提出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当时的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宣言上签了字,承诺到2000年我国“人人享有初级的卫生保健”。可是这一“初级”,弹性就大了。卫生初级保健应该达到什么程度,国家、地方政府、个人应该负什么责任?都没有明确的界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好象人们也不再提《巴西宣言》了,但我要大声呼吁:“中国老百姓应该享有基本的卫生保健”。

根据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发布的数据,我国卫生投入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2.7%。而美国是13.7%,巴西是6.5%,古巴是6.3%,印度是5.2%,我们的差距有多大是很清楚的。

目前,我国85%的人没有医疗保险。卫生分配的公平性在全世界被排在第188位,卫生总体水平被排在第144位。我国的卫生事业到目前为止发展速度仍然非常缓慢。

公共卫生面临潜在危险:

第一个问题,医药卫生事业已经处于需而不求、百姓忧患的状态。从1990年开始,医疗费用直线上升,10年间差不多上涨了10倍。看不起病已成为老百姓普遍抱怨的问题。第二个问题,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负担将进一步加重。一个老人消耗的卫生资源至少是正常人的三倍到五倍。第三个问题,医院的两极分化。大量的卫生资源,包括一般的市立医院,特别是区一级的医院,二级以下的医院,病人不多,处于闲置浪费的状态。

我提几点个人的建议:第一,希望国家成立人口与健康委员会,以统筹、协调人口和健康的管理工作,取代当前分兵把口、权力分散、互不协调、效率极低的局面。第二,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希望集科研、疾病控制、食品药品监督、预防、医生、卫生教育、健康促进、规章法律、科学管理为一体,使公共卫生体系成为一个完整的、协调的、高效的、机动灵活的大卫生的网络系统和战斗部队。第三,希望政府加大对卫生的投入,把人口和健康问题列入国家的重点工程,争取用三个五年计划的时间解决中国老百姓“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问题。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全要政府拿钱,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拿政策。(《学习时报》2003.1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