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有企业的出路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企改革从哪里起步?上个世纪60年代赫鲁晓夫主持的苏联经济改革,以及中国80年代初的国企改革无一成功。根源在哪里?改革者终于认识到,国企效率低下源于产权制度。在传统的公有制下,名义上的所有者为全民,实际上并没有一种机制能保证全民行使所有者的权力。这就是公有制下的所有者缺位。因此,国企改革的中心是产权改革。

然而,认识到国企产权改革的重要性并不等于解决了产权问题。对于中小国企而言,产权改革并不难,通过转让、出卖就可以实现产权明晰。大型国企则是通过股份化来实现产权明晰的。在理论上,这无疑是正确的,因为股份制是所有市场经济中大型企业的产权形式。但是,为什么实行股份制之后,这些国企仍然没有根本性突破呢?

对于一些国企的股份化,张维迎教授有一个形象的比喻:白马身上画道道——冒充斑马。许多国企的股份化是徒有其名,这样的股份制仍然是国有股一股独大,甚至是一股独占。在国有股一股独大的情况下,企业的产权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画了道道的白马仍然是白马。与此相关的是,国有股并没有实现全流通。

实现真正的股份制是国有企业实现根本性突破的产权基础。只有在此基础之上,建立合理有效的公司治理机构,并打破行政性垄断,造就一个竞争的环境,国企才有出路,改革才能真正过大关。(《中国经济时报》2003.1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