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3-12-2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宋之问与《代悲白头翁》的著作权案

常平在二○○三年第六期《文史哲》上说,《全唐诗》卷八十二收刘希夷《代悲白头翁》诗,同诗在卷五十一亦收,题为《有所思》,署名宋之问。多种文献均指出是宋之问剽窃刘希夷之作。宋之问为人品行低劣,卖友求荣,趋奉权贵,剽窃他人作品是他的人格使然;宋之问生活的时代,武则天、韦后等相继弄权,朝政混乱,贤愚不辨,士无特操,这是促成这场著作权疑案的外部环境。

推进中国权力机关立法职业化

邵骏在二○○三年第十二期《党政论坛》上说,所谓立法职业化,可以解释为立法机关和立法主体的专门化和立法者的专业化,它包含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立法作为一项国家行为,应当由专门的机构和专门的人员按照既定的程序进行,并给予立法人员职业地位以制度上的保证。二是作为立法人员应当具备一定的立法理论和立法素养,形成良好的立法精神,并对立法具备一定知识上的积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