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救援队一定最出色?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伊朗巴姆大地震,我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内派出了救援队伍赶赴灾区。圆满完成为期5天的救援任务之后,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已返回北京。

国内不少媒体的报道中充满了溢美之词:“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最先赶赴地震灾区”,“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在所有的65支国际救援队伍中最先开展救援工作。”“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的工作最为出色,伊朗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诚然,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在救援行动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应看到,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仅两年多时间,这次也仅仅是继赴阿尔及利亚后第二次到国外地震灾区开展工作,救援经验还不是很充分,在设备上更是与先进国家有一定差距。救援队回国后,中国地震局局长宋瑞祥实事求是地说,我国国际救援队还有不足之处,还需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建设,一是完善装备,二是发展队伍,三是加强训练。

事实上,我们的救援队是所有队伍中第二个、亚洲国家救援队中第一个赶到现场的,有些媒体省掉了“亚洲”二字;有些媒体称我国救援队是在最危险、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开展工作,取得的成绩最为显著,难道他国的救援队就是在安全且条件优越的地方开展工作的吗?我们派出国际救援队,并不是为了争上游、夺第一,更不是为了要比倒谁、战胜谁、让谁服气。如果国外救援队伍取得重大成果,营救了更多的生还者,相信我们的救援队员也会发自内心地高兴,因为这是全体救援队伍的胜利,也是人道主义精神的胜利。(《中国青年报》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