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急状态法》立法启动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SARS期间,国务院领导就多次指示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我国公共危机应急法律体系建设的研究。根据专家学者的建议,国务院决定制定紧急状态法作为一个基本法,在紧急状态法之下,再制定一系列的单行法规。目前,紧急状态法已被列入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立法计划。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接受了国务院法制办的委托,承担“紧急状态立法研究”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认为,紧急状态时期,行使紧急权力一定要集中在立法机关手中,不能通过紧急状态法的方式将立法机关的权力直接分配给行政机关。紧急状态法的立法应该以法治为原则,保障人权为核心。紧急状态下对公民权利加以必要的限制并不是不保障人权。要把维护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要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保证个人权利在紧急状态时期有一个自由空间,要通过限制紧急权的滥用来保证个人的权益;要通过司法救济机制保证公民权利,如财产受到征用要得到补偿等等;制定紧急状态法也要贯彻国际标准。(《21世纪经济报道》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