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卖房送户口遭遇尴尬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户口簿上的陌生人

原籍黑龙江的徐先生前年在海口一高级小区内买了一套房子,一年后夫妻二人落了户。海口市规定,每购买25平方米商品房可配送一个海口市户口。徐先生购房的面积允许迁入四个户口,有朋友问他卖不卖另两个户口指标,徐先生拒绝了:他和妻子担心万一卖出的户口出了事,他们作为户主也要受到牵连。

最近徐先生丢失了身份证,到户口所在派出所申领新的身份证。让他吃惊的是,签字时他发现在他名字的上面,有一个他不认识的人的住址和他家一模一样!再查,发现他家多出两个陌生人!徐先生疑惑地问:为什么他们家会有别人的户口?民警解释,报来时手续齐全。徐先生问:那两个人跟他们家(户主)是什么关系?民警说:“非亲属关系!”

徐先生原来在内地一家只有一个户口簿,里面每个人与户主关系都非常明确:母、妻、儿、女、孙等。而海口却有一种“非亲属”关系。徐先生说,既然是非亲属,那他们凭什么落到我们家?如果这两个人在外面犯了案,警察会不会找到我们家……

“我们手里有大量指标”

去年12月30日,记者在海口龙华路一大厦找到了一家办理户口入户的公司。记者说想办理海口户口,一位姓封的先生说,只要提供办户口人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户口性质就可以了。他说他们手里有大量指标。

在海口市义兴街的一个铺面,一位陈先生对记者说,他们是用“购房入户”指标办理户口的,那些买房的人户口指标用不完或者不用就卖给他们。把户口办到海口,每人交650元就可以。记者问自己的户口落到别人的户口簿上别人有意见怎么办?陈先生说,别人压根就不会知道。

入户指标不得转让、买卖

记者就代办公司以购房入户指标办理海口户口事宜向海口市房地产管理局何副科长求证时,何副科长说,指标是绝对不能买卖的。但外面代办的他们不好查。别人买了200平方米的房子,填了8个人的名字,他们就给办理。今年海口市销售的房子有130多万平方米,购房入户的指标很多,有人钻空子是可能的。(《工人日报》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