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妹子”艰难闯京城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年12月31日晚7时30分,成都火车站3站台上异常热闹,56名身穿粉红色制服的川籍家政服务员踏上了北去的列车,胸前的“川妹子”商标格外引人注目。她们中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仅17岁。

春节前后的北京总是要闹“保姆荒”。这一行情,无疑给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组织“川妹子”进京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然而,这样一件看起来容易的大好事,做起来却困难重重。

按照协议,四川将向北京有组织地输送家政服务员2.8万人次,预计首批约3000名于年底启程。半个月过去,签下的人数远远低于预期,最终成行的竟只有56人。

阻力首先是感情、习俗上的,许多家政服务员表示不愿节前走;其次是思想观念上的。在许多人眼里,当保姆低人一等,许多人并不打算长期做下去;再次,经济上的压力。目前愿做家政的多来自低收入家庭,几百元的培训费许多人也舍不得掏。

长期以来,川籍“保姆”以心灵手巧、吃苦耐劳的优点,深受雇主喜爱。这次出川的保姆分普通、初级、中级、高级和特级等5个等级,月薪从400元到1500元以上不等。

37岁的丁焰接受了高级家政培训。她信心十足地说:“我已看了很多北京历史、文化和风俗方面的书,还跟着电视学了不少北方菜的做法。10岁的儿子也鼓励我去北京闯一闯,说以后放假上北京看妈妈。”(《人民日报》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