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室里该不该装“大贼眼”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记者调查,天津市许多中学都准备投资或已经投资了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在教室安装监视器,初衷是为了了解各个班级的教学情况和学生听课情况,提高学校现代化管理手段。特别是在考试期间,可以更有效地减少学生作弊现象。但是一些老师和学生却对此有异议。

1月5日,记者来到天津市红桥区铃铛阁中学,该校老校区的每一个教室后面都装上了一个监视器,师生戏称为“大贼眼”。一位老师说,一旦开始使用,老师和学生在教室里的一举一动就完全暴露在别人的监视之下。一些学生甚至认为这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他们说,在教室安装监视器就好像家里被人窥视一样,很难接受。

对此,有法律人士认为,在公共场所安装监视器,并不侵犯个人隐私权,教室属于公共场所,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一旦所拍摄的内容被用于抵毁、敲诈等行为,就构成了对隐私权的侵犯。学校对此必须加强管理,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中国妇女报》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