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年人更需锻炼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体育总局2001年对我国群众体育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体育人口(即每周参加体育活动不低于3次,每次活动时间30分钟以上,具有与自身体质和所从事的体育项目相适应的中等或中等以上负荷强度者)年龄结构呈现两端高中间低的“马鞍型”分布。26—55岁的体育人口数量,仅占该年龄段的14%左右,低于年龄段为16—25岁和56—65岁的体育人口数量。

许多人认为中年时期是一个人精力和体质“如日中天”之时,实际上,30岁后人的各项生理机能以每年0.7—1%的速度下降。心脏的泵血功能每年下降0.7%,肌肉组织细胞每年减少3%—4%。那些缺乏运动,代谢功能降低而引起身体发胖的中年人,患糖尿病的机会比正常人大7倍,患高血压、高血脂的机会比正常人高8倍,患心脏病的机会比正常人高50%。但适宜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增强中年人的健康,延缓和推迟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的衰变。

适合中年人身体特点的运动项目有太极拳、五禽戏、慢跑、散步、游泳等。但无论从事哪个项目都应了解中年人运动的原则:

强度适中 运动时要选择适宜的项目,合理安排好运动量,遵循“全面、经常、渐进”的原则,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锻炼。运动过轻,起不到锻炼效果;运动过于剧烈,会加速体内某些器官的磨损和生理功能的失调,从而导致寿命缩短。

心情舒畅 祖国医学十分重视精神调养,强调“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要求人们思想上要乐观、安静而质朴,如此则正气充盛,拒邪于外,而不会罹患疾病。运动时心情舒畅可促使人体气血通畅,脏腑组织功能增强,从而提高运动效果。

环境适宜 环境对人的身心健康有较大的影响,应选择公园、庭院等有绿化带的的环境锻炼。

持之以恒 锻炼者必须长期坚持不懈的锻炼才能收到预期的目的。(《中国医药报》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