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的性格能改变吗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总是太害羞,人多的时候,或是和陌生人打交道我就说不出话来。”

“怎么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事情让我操心,真郁闷!”

“有什么好郁闷的,看我每天多开心!”

人的性格多种多样。性格就是一个人的一整套习惯,包括情感或情绪习惯以及思维习惯。比如,有的人习惯于发怒、有的人习惯于忧愁,这是情感习惯。有的人爱多疑、有的人爱幻想,这就是思维习惯。

人的性格有本能性。就是说,性格中的东西,不受理智和意志控制,比如有的人不管见到谁,都会产生自卑感,虽然事后反省,但下次又会产生习惯的自动反映。人的性格还有恒定性,与性格相对应的情感与思维习惯一旦形成,就基本上长期保持不变,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人的性格是在遗传基础上,由童年期生存的人际环境塑造出来的,从出生到5岁左右,一个人的性格已经基本定型了。人的性格基本定型后,很难彻底改变。因此,要树立全面接受自己的信念,自责和自卑不会带来任何益处。要明白性格缺陷不是自己的错,我们只是命运的承受者。其次,尽可能扬长避短。

性格改变虽然很难,但经过艰苦努力,还是可以发生积极变化。性格的改变受以下因素制约:一是年龄。性格的可塑性,与年龄成反比,年纪越大,越难改变。二是,最初的性格是否具备改变的潜力。也就是说,对于自己的性格缺陷,是否强烈排斥;改变自己的性格,是否具有足够的精神力量;对于性格改变的承受力。

其实,世界上没有最好或最坏的性格,无论喜欢与否,每个人都有各自独特的性格,每种性格都有一定的合理性和适应性。我们可以选择“在有限的限度内,做自己能做的事情。”(《中国保健营养》2004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