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李有心脏病吗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李工作紧张,有时出现心悸、出汗。他认为母亲有心脏病,很可能遗传给自己了。一位江湖郎中又“确诊”他有“心脏病”。后来他到大医院检查,没有发现任何心脏病症象。医生说,心悸可能见于心脏病,也可见于神经官能症,剧烈活动、心情紧张或焦虑不安时都可能产生心悸。做了相应的心理治疗后,小李不再怀疑自己了,也未再出现过心悸。

小李患的是“疑病”,顾名思义就是怀疑自己有病,但不存在器质性疾病。疑病主要有三种临床症状:对健康的过虑、对身体某些功能过分关注;明知过虑对健康不利,但不能控制自己,到处反复求医;从小依赖父母或父母很少关心子女。

小李产生疑病与江湖郎中有关,他的议论、判断加强了小李的疑病观念,这种情况临床上称之为医源性疑病。(《健康时报》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