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静结合医治甲肝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个男性肝炎病人,两个月前曾因患甲型肝炎住院二十多天,肝功能恢复正常就出院了。刚开始复查时肝功能还正常,可一个月后,谷丙转氨酶升高了,再服护肝降酶药物也降不下来,病人十分焦急。

对于他病情的反复,我给他查了系列指标,结果是除了甲型肝炎抗体是弱阳性外,其余都是阴性。我又怀疑他是否有其它感染存在?可是在发病前一段时间内,患者没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追问患者这次发病前有没有服用其它药物,回答也是否定的。

我嘱咐患者做个B超,发现有轻度脂肪肝声像显示,患者体重比上次住院前增加了十斤。他说,出院时,基层医生曾经含糊地交代:“要好好休息。”于是,他回到家里整天躺在床上。他爱人盼他早日康复,今天排骨汤,明天甲鱼煲。我告诉患者,真正的病因就是营养过剩,缺少必要的活动,造成大量脂肪堆积在肝脏,影响肝功能的恢复,导致转氨酶又升高了。

我给他开了降脂的中成药,并交代要动静结合,可以从事轻度的体育活动,譬如散步、太极拳等,饮食清淡即可,不必大补。

不久后,患者打来电话,他的转氨酶已降至正常范围之内,身体逐渐康复。(《家庭医生报》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